今天一個孩子在我無預警之下問我

老師

你猜 我有沒有爸爸

10歲小孩的心靈

不是我們大人想像中的簡單



傻愣了一下

因為 眼前另一個孩子 他沒有媽媽

如果是大人問我

我一定說 誰無父母 那樣的玩笑話

只是當兩個10歲小孩 看著你 我怎麼也想不到馬上該回應的是什麼


怕無心的傷害 造成他們的陰影

我眼框真的泛淚了

因為 這樣單純的一句話 我要怎麼回答 才有正面的意義

大人的過錯留給孩子無限的遺憾

愣了5秒 卻像一個世紀這麼長

我的回答 很簡單 我卻忍著哽咽的語氣

"沒有爸爸媽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事 爸爸(媽媽)把你們照顧的這麼好"

對嗎

孩子滿足的點點頭 

我心裡 還是一股酸楚

婚姻 代表什麼 不是愛 不是義務 更不是責任

孩子代表什麼

是愛 是義務 是責任

在不對稱的比例下誕生的孩子 背了多少別人不知道的難受

是我們多少大人沒有去想過的


我不知道 我能有多大的影響力

但是

我願意 對這孩子多一點關心

因為 他雖然沒有爸爸 但是 他乖巧又貼心

誰說

單親家庭沒有好孩子

事在人為

做父母的 請有一點責任感


2007的社會

直線上升的離婚率 代表 多少孩子破碎的心

那是用任何東西 都彌補不了的疙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屬於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